首  页 单位概况 业务工作 道德风尚 文化建设 民主管理 内外环境 组织领导 创建重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重点 > 年度重点
年度重点
年度重点
工作品牌
 
年度重点
树人学校文明校园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于:2019/12/30 13:49:27 点击量:

2019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树人学校建校二十年。国庆恰逢校庆,心怀双重喜悦,沐浴时代光辉,树人高歌猛进,二十年披荆斩棘,二十年峥嵘岁月。回眸过去,树人精彩纷呈;展望未来,树人砥砺前行。

一、 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内生动力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学校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策划开展各种活动,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强国”,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两聚一高一促”先锋行动,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按照“五可”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流程,使学校党建工更加规范化、特色化。举办系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讲座,开展“共话祖国好、奋斗践初心——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陆建军书记亲自开设“敢担当 有作为”党课,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等。

二、 重视教学科研,提升教学质态

学校在教研、科研、考研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在保持高位的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减轻学生负担,制定了《树人学校“轻负优质、减负增效”的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和《树人学校导学案格式规范》,通过“学校要求、处室规范、学科研讨、教师执行”的分层推进策略,力求将“轻负优质”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每周“校长点课”、“集中教研”,打磨特色课堂、高效课堂,打造学生感兴趣的课堂,引领教师跳出题海,走进“研山”,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创新精神。今年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科室单位。学校主动承办了 “差异·合作”课堂教学公开展示研讨活动、市直多学科教研活动、大市初中心理健康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等。

三、促进教师发展,展示树人风采

学校继续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始终把教师的专业成长工作放在重要的地位。今年,教师在专业成长上又有了新提升。崔伟、程志华被评为江苏省正高级教师。无论是初上讲台的年轻教师、年富力强的中年教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满怀激情,在课堂赛课、论文比赛、课题研究等传统项目,以及微课比赛、E学习展示课、技能比赛等新媒体大赛中屡获殊荣。

 

乐学成人,格物致知。学校牢固树立“人文与科学相融,全面与特色并重”的育人理念,大力实施“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和“五个一百工程”,各项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一、 学生社团,有声有色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礼赞新中国成立70华诞诵读学传活动成功举行,初三年级举行英文演讲总决赛,英特联盟成果展示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元旦联欢会(注:初、高中),高中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合唱活动;足球联赛、啦啦操比赛等成功举行;世界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文化学者韦明铧、青年歌唱家汤非等进校园开设讲座与学生互动。朱自清讲堂如期开讲,树人国际“学生讲坛”举办到第四季;社团活动精彩纷呈,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品牌活动,魅力无限

“菁英学园”六院一堂,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向特长发展。“团队一体化”以“树人堂前”系列活动为主线:“树人堂前学起步”、“树人道上颂青春”、“树人楼下话理想”,青春路上---你我起航、青春路上---你我奋进、青春路上---你我收获!

通过引导学生过好中国的传统节日,增进学生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春节探亲拜年、元宵节赏灯、清明节“微长征祭奠先烈”、中秋节赏月诵读经典等一系列活动应时推出。

二、 社会实践,历练自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东关街---逛历史老街,品古城文明;参观扬州博物馆——读扬城文化,承扬州精髓;走进红十字中心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实践;走进天宁寺,传承中华孝道;科技馆、消防大队、扬州漆器厂等;北京、南京、西安、山西、广州、重庆等,都留下了同学们的不懈求知的足迹。

 

立德树人,自强不息。凤栖湖校区今年顺利完工,环境优美,实施一流。二十年校庆,贤达和校友来欢聚,叙往昔,话未来;校秋季运动会树人师生齐争先;树人高中创建三星级高中顺利通过验收。美丽的凤栖湖校区期盼着树人学子跃上更高的舞台。

2019中高考和国际部升学再创辉煌!

一、家校合力,共促学生快乐成长

各年级家委会定期召开会议,学校与家委会共商教育教学大计,分享教育心得,关注青春期阶段孩子的心理变化,树人新父母学校的定期开课,增进了家校之间的理解,增强了家校之间的凝聚力。

在招生工作期间,家长和社会人士走进九龙校园,菁英学园、英特联盟展示学生风采;党委书记、校长陆建军在现场和报告厅热情回答家长关注的问题。

“一日开放暨万人评议教育”活动,举办专家讲座、组织学科咨询台、召开家长会、进行个别交流。展示树人学校20年来办学成果,让家长更好地了解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二、综合督导,助推教育高品质发展

今年,市教育督导组对学校进行综合和专项督导、视导达20多次,专家和领导走进课堂听课、与师生座谈、访谈,检查教学资料等,在充分肯定学校教学理念先进,德育活动创新的同时传经送宝,提出建议帮助学校不断提升。

三、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

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对外交流的步伐不断加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多。盐城市建湖县城南实中集团专家组成员、新疆新源县别斯托别中学、衡水中学国际部领导、安徽省优秀校长高端培养项目教学领导力专项培训、重庆数学骨干教师、西藏地区部分高中教师、广西自治区教师研修班学员等近20多个单位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与美国纽黑文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19,树人学校师生在校党委、校长室的带领下,一路奋斗,取得多项可喜的成绩。

学校获奖:

2016—2018年度省文明校园

2018年度市直学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17—2018年度扬州市文明校园

扬州市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

工会被评为“2018年度基层工会先进工会”

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称号

扬州市高中教育一等奖单位

扬州市高中教育先进班级教师团队

  东南大学、苏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优质生源贡献奖

扬州市中小学标注化医务室建设先进单位

扬州市“巾帼文明岗”(艺术教研组)

广陵区2018年度“平安法制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扬州市第七届“运河杯论文”教科研论文大赛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第二十四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团体亚军(田径队)

2019年市直中学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冠军(田径队)

2019扬州市阳光体育田径(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扬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中荣获初中组团体冠军(乒乓球队)

扬州市“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比赛大市第一名

教师获奖:

闵洁老师获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吴小洁老师获江苏省初中地理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吕品申老师荣获江苏省初中历史优秀课一等奖

丁伟辉老师荣获扬州市“百优十佳”班主任称号

程志华老师被评为“扬州市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先进个人”

邱辉老师在扬州市高中物理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吕品申老师获扬州市2019年初中历史优质课教学大赛一等奖

杨涵老师获扬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论文评比一等奖

陈莉老师获市区初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初中组一等奖

李洁老师喜获第八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 展评优秀课例评比一等奖

王洪安老师在2019年江苏省初中物理优秀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姜亚芹老师荣获“扬州市十佳阅读推广个人”称号

王丽华、匡成萍两位老师获扬州市初中物理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杨帆、王丽华两位老师获扬州市第四届微课大赛一等奖

邱辉老师在扬州市高中物理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程志华、陈军、唐长林在“扬州市高考各学科原创命题大赛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汤卫林老师获省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叶建军老师获“扬州市高中物理实验创新与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

孙婷老师获2019年扬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高中组诗词讲解大赛特等奖

宗桂荣老师获初中组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

王健、李春荣两位教师在“2018-2019学年扬州市高考各学科原创命题大赛评比”活动中获奖一等奖

谈苏宁老师获“领航杯”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指导老师一等奖

曹青、彭宝秋老师美术作品入选“清代扬州画派研究会成立40周年书画展”

刘平、孙婷、刘瑛琪老师在全国冰心文学活动中荣获老师一等奖

朱云峰、余红亮、刘平、陆霞老师在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中荣获辅导老师一等奖

多位教师在扬州市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中获奖

多位教师在2018年“领航杯”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中获奖

多位教师在市第七届“运河杯”中小学教师教科研论文大赛中获奖

多名教师在扬州市第四届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多名教师在扬州市“师能百千万”活动中获奖

多位教师在市学科试题命制研究成果征集与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多位教师在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基本功“教学理论与专业知识测试”大赛中获奖

多位教师在扬州市初中地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多位教师在江苏省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学生获奖:

陈昭延、吴乐洋同学荣获“江苏好少年”称号;

江苏省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16名学生获一、二等奖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答辩活动中我校学生取得佳绩;

第30届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中我校学生获金奖;

帖昱彤同学获扬州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国际部尹萧媛同学获扬州市2019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国际部学子朱敏妍、居雨萌、卢果、周旭、王天翊在第二十届“希望之星”暨星路风采英语大会中获佳绩;

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总决赛中吴安然、黄语喆同学荣获一等奖;

吴乐洋同学在“人教杯.走进新时代 重温中华经典“诵读大会中荣获一等奖等。

初二创新2“曹起溍中队”荣获2018省少先队“英雄中队”称号;

2019年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潘以恒、吴乐洋同学获诵读大赛特等奖;

舞蹈《鸿雁》荣获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甲组三等奖;

庄一凡同学获江苏省首届智运会亚军;

唐大晟同学在第二十届“希望之星”暨星路风采英语大赛中获特等奖;

仲骐禾、陈功同学在市直学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喜获第一名;

2019“七彩语文”杯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王馨慧、李子涵、石子优、王炳惠、黄语喆、吴安然、沙瑞获初中组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茹意、陆婧文喜获高中组一等奖,

“领航杯”2019年江苏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杨辰烁、颜智敏两位同学创作的微视频《追梦》获江苏省一等奖。

多名师生在十四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中获奖;

多名学生在扬州市第十三届少儿书画大赛中获奖;

多名学生在第十四届江苏省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中获奖等。

 

奋进新时代  树人再出发。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回首2019,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期待。栉风沐雨躬耕不辍,砥砺前行春华秋实。驻足2019年,回首二十载,我们风雨同舟,无怨无悔;树人学校“第五个五年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完成论证,展望新时代,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全体树人人将不忘初心,奋发进取,让我们携手同行,和祖国一起奔跑追梦,共谱时代新华章!


版权所有:江苏省文明单位 2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