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单位概况 业务工作 道德风尚 文化建设 民主管理 内外环境 组织领导 创建重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学习培训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南门街校区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升旗仪式
作者: 发布于:2019/11/27 9:33:36 点击量: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主持仪式的是初一(11)班魏思成同学,陈嘉琪同学做了题为《古琴悠扬,艾叶飘香》的国旗下演讲。  

       陈嘉琪同学首先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名端阳节、重午节。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过端午,是延续了二千多年的传统习俗,是中国人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传说很多,其中,纪念我国著名爱国诗人屈原的说法流传得最广:战国时期楚国屈原看到国破家亡,百姓流离失所,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悲愤之下,他投汩罗江而去。当地百姓听说屈原投江了,纷纷前来救助,他们顺流而下,一直追到洞庭湖,也没有找到屈原的尸体,湖面上大小船只往来穿梭,百舸争游,蔚为壮观。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初五。后来,每到这一天,人们就在江河上赛龙舟,怀念屈原。人们还把粽子投入水中,只为了喂饱鱼龙虾蟹,保全屈原的尸体不被吞噬。故,端午节是纪念诗人的节日,也是我们爱国的节日。

       在介绍完端午节的习俗后,陈嘉琪同学说,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在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粽子、观看赛龙舟时,请不要忘记抚今追昔,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心系国家的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同学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厚,希望我们都能怀着敬爱之心和珍爱之情,成为古老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最后,学工处张主任讲话。她提醒同学们,端午前后正是春夏交替之时,多雨潮湿,蚊虫滋生,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传染病。另,天气炎热,同学们要增强防溺水等安全意识,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让我们行动起来,过一个平安和谐的端午。

主持人魏思成.jpg

主持人魏思成

演讲人陈嘉琪.jpg

演讲人陈嘉琪

升国旗.jpg

旗手们升国旗


版权所有:江苏省文明单位 2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