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单位概况 业务工作 道德风尚 文化建设 民主管理 内外环境 组织领导 创建重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学习培训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校园文化】认识不一样的朱自清
作者: 发布于:2019/11/27 8:58:40 点击量:

       为缅怀朱自清先生,鼓励后人传承先生的学术精神,弘扬先生的崇高气节和道德风范。3月14日下午,我校特邀扬州文化研究所所长,朱自清先生嫡孙朱小涛先生走进南门街校区朱自清讲堂,以“走近朱自清”为题,给初一年级的学生们讲述先生的故事。

       “妻在屋里拍着闰儿,模模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上大衫,带上门出去。”在《荷塘月色》开头一段中所提及的“闰儿”,就是朱小涛先生的父亲朱闰生。讲座中,朱小涛先生介绍了其祖父与扬州的渊源,包括祖籍和出生地、朱自清少年时代的读书趣事、西南联大的艰苦岁月等。在他眼中,祖父就是一个普通人,大家都有的各种烦恼、无奈甚至痛苦、挫折、磨难,他一样有,从别样的角度给学生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朱自清。在他娓娓的讲述中,朱自清不再是教科书中身披光环的人物,而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同乡和长辈。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将朱自清先生质朴仁厚的为人之道、扎实认真的治学精神展现在同学的面前。

       讲座的最后,朱小涛先生将“书囊无底”四字赠予各位同学,勉励大家学习朱自清先生正直、诚挚的优秀品格,求真求实的创作态度,以及崇高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气节。

QQ图片20190315102227.jpg

朱小涛先生讲述朱自清的故事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认真做好笔记.jpg

认真做好笔记


版权所有:江苏省文明单位 2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