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单位概况 业务工作 道德风尚 文化建设 民主管理 内外环境 组织领导 创建重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学习培训
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
【朱自清讲堂】著名文化学者韦明铧来我校开设讲座——扬州,我可爱的家乡
作者: 发布于:2019/11/25 10:10:53 点击量:

       9月11日下午4点,朱自清讲堂系列活动在九龙湖校区报告厅如约开讲。本次讲座的题目为《扬州——我可爱的家乡》,主讲人是韦明铧。韦明铧,男,一级作家,著名文化学者。1949年生于扬州,现为扬州文化研究所所长,扬州市政协常委,扬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扬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韦明铧教授首先以一张参加瑞士苏黎世大学扬州文化研讨会的照片开讲,他骄傲地说扬州文化已经引起了汉学家的重视。

       接着韦明铧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各个时期的扬州。第一部分为“沧海桑田:扬州地名的历史变迁”。韦教授指出,今天的扬州与古代的扬州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在历史变化中有多次地点的转移;第二部分为“大浪淘沙:周秦汉时期的扬州”,他指出,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北上争霸,灭邗建城开沟,扬州雏形始现;第三部分为“文风浩荡:隋唐宋时期的扬州”,他指出隋代改广陵为扬州,且隋炀帝葬在了扬州,但由于历史原因,隋炀帝下葬了4次,现扬州已发现了他的古墓,还有其它墓穴待发掘。韦教授生动的讲述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最后一部分是“落日辉煌:元明清时期的扬州”,韦教授特别提出马可▪波罗是沟通中国和欧洲最早的使者,中国的一些文学创作也与扬州有关,如汤显祖的《牡丹亭》;历史人物史可法也因为保卫扬州,英勇牺牲。到了清代,特别是康乾盛世,扬州已经成为全世界五十万人口的城市之一。扬州学派蓬勃发展,扬州八怪兴起,扬州戏剧也逐渐发展起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扬剧表演艺术家,如:孙爱民等。此外,扬州工艺和扬州美食也逐渐扬名天下。

       最后,韦明铧教授展示了他的两本著作:《风从四方来:扬州对外交往史》和《世界发现扬州》,他分享了《世界发现扬州》的成书历程,通过对国外的著作、游记、论文、书信进行梳理,最后终于成形。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扬州在各国友人眼中有着怎样各式各样的优美形象。

       韦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家乡悠久历史,感受了家乡灿烂文明,品味了家乡丰富的人文;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韦明铧首页PPT.jpg

著名文化学者韦明铧走进朱自清讲堂


韦明铧特写.jpg

韦教授的讲授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jpg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



版权所有:江苏省文明单位 225001